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学习八百壮士】刘利军:严厉的爱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16

“八百壮士”精神是哈工大和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中的一份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可以从多个角度去阐释和弘扬“八百壮士”精神,其中“八百壮士”精神之一就体现为一种“严厉的爱”。

“八百壮士”在治学精神上表现出一种严谨、严格甚至严厉。马祖光对学生要求严格,甚至非常“过分”。他要求学生实际掌握的数据比实验能证实的数据要更多,往往实验中的每一个细节他都不轻易放过。他深夜为学生批改论文,大到文章的构思论述,小到每个数据,每个英语单词的翻译,甚至每个标点,他都会用红笔鲜明地标注出来,再要求学生一遍遍地去改,直到没有一点错误。他常说:“做学问来不得半点马虎,要能经得起别人的考问,经得住时间的检验。”“严谨是做学问最起码的态度,可不能做知识界里的奸商啊!”把英语作为材料学院学生基本功的雷廷权,要求学生和教研室老师大量阅读本专业英语文献,英语基础差的更要一句一句读,要弄清每一句的意思和每个句子的时态,甚至要一句一句,一个字一个字去“抠”。雷廷权对学生英语学习上的要求,让有人曾感到不易接受的“苛刻”。俞大光的电工基础课概念定理多、运算难,很多学生因为概念不清,理解不透往往不及格,俞大光的这门课被学生称为是“老虎课”。曾有一位受教于俞大光,后来已成为博导、教授的老师回忆,当年他唯一一门“3”分(当时考试“5”分制)的成绩是俞老师给的,当时口试,他一个概念弄错了,俞老师把他的记分册翻看了很久,要不是因为其它课他得了“5”分,俞老师可能就给不及格。

在这种严谨、严格、严厉的治学精神背后,却是“八百壮士”对学生深深的爱。74岁的马祖光为了给博士生确认实验数据,和学生一起聚精会神地做了6个小时的实验,让学生感到一种父亲般的深沉的爱。为了提高学生的专业英语能力,英语极好的雷廷权亲自为学生录音,让学生反复听他清晰、标准、地道的专业英语发音。在长期反复的训练中,学生掌握了大量的专业英语词汇,极大地提高了专业英语论文写作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当他们在国际会议中,能用专业英语自由挥洒地交流,能写出让国际同行认可的高水平专业英语论文时,连一向认为雷廷权“苛刻”的学生都对雷廷权产生由衷的敬意。俞大光曾经给予“3”分成绩的这位老师,多年后依然感怀俞大光昔日的教诲,他说,正是当时的教训,使自己进一步端正学风,从而“毕生受益”。

“八百壮士”在治学精神上的这种“严厉”,体现着现代工科工程教育的基本要求,即工科工程技术必须严谨规格、一丝不苟,诚如俞大光所说的那样,工程技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技术上任何的一丁点的马虎和一丝的不严谨,就会造成巨大的损失。

“八百壮士”这种严厉背后的爱,更体现着教育事业的本质和精髓。她在曾受益过的万千哈工大学子心中,产生过荡漾一生的美好情感,也在“八百壮士”精神中散发着一种恒久的、馥郁的、丁香花般的动人芬芳。

 

作者简介:

刘利军,1973年12月生,2004年7月陕西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毕业后来威海校区工作,现为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从事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文学研究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