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离退休党总支赴诸城和沂蒙革命遗址等参观学习
发布单位: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26

习近平20212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按离退休党总支党史学习计划安排,组织各支部委员一行,在陈文义书记带领下,于519-22日先后参观一大代表王尽美故居和纪念馆、红嫂纪念馆、沂蒙母亲王换于故居、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孟良崮战役遗址、沂蒙革命纪念馆、华东革命陵园、山东省政府和115师司令部旧址。参观过程中,大家被一个个先烈的感人事迹深深感染,一次又一次向王尽美、粟裕、革命先烈握拳重温《入党宣誓词》,许多党员现场流下热泪,深深感到今天的祖国强大,来之不易,是先知先觉、忧国忧民、赤胆忠心的知识分子引导,是团结一致的工人阶级参加,是广大农民形成的强大后盾式的根据地,特别是形成核心力量的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他们正确选择了群众路线,展开人民战争,取得革命胜利,作为继承和享受着胜利果实的我们,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不辜负革命先烈的愿望、鲜血和生命。

   参观学习的每个总支成员都书写了自己的感受,陈文义说“人民是根,人民是海,是人民养育了我们,我們永遠要牢記保持与人民血肉相连的革命传統。”,支部书记周玉生说“吃水不忘挖井人,王尽美等共产党人在山东播下了共产主义的种子,星星之火得以燎原,然后是种子在齐鲁大地生根开花。蒙山高沂水长孕育了中国革命的红色基因。中国革命的胜利离不开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革命先驱的前仆后继…也离不开沂蒙乃至山东、全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真诚信任和无私支持、奉献。做为中国人,我感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感恩中国革命的先烈;做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感恩革命老区人民的无私奉献…。”王军老师说“本次学习重温了入党誓词,解读补习了沂蒙母亲沂蒙红嫂沂蒙六姐妹等,众多英雄模范为革命胜利做出的巨大奉献和牺牲,感叹沂蒙精神传承意义深远。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更深刻理解现阶段,党史学习的重要性,这种特殊的党史学习方式更加生动深刻,提醒我们党员时刻不要忘记“照镜子,正衣冠”约束自己。虽然离开工作岗位,还要力所能及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做好党史宣讲员,发挥好退休党员的带头作用,退而不休,坚定不移的跟党走。”杨东霞教授感叹:“第一,青年知识分子的启蒙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他们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创建者和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人,他们许多人的生命都定格在二十多岁!第二,沂蒙妇女的大爱大义和坚韧不拔!她们身上散发着伟大的人性光芒和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色,纯朴、善良、勇敢、坚毅!第三,信仰的力量,为了理想,南方的儿女把热血撒到了齐鲁大地上;为了理想,异国的革命者把生命留在了中国的乡村……那个时代,有无数的人们为了今天的我们而艰难困苦过,舍生忘死过!今天的我们如果忘了这些历史和共产党人的初心,就不配说自己是个共产党员。”

   另外,党总支还决定择机对没有参加活动的党员进行宣讲。